夜年

音乐学院最后一个废物/文字垃圾狂热生产者/胡言乱语/什么都磕

【原创/微小说】将就

我想大多数人的生命中总会经历这样的场景。

——看着曾经那放在心尖上,为之夜夜不眠的人,穿上圣洁的婚纱,走入婚姻殿堂。

同很多人比,我还算幸运。当她对台上新郎说“我愿意”的时刻,是满眼盛不住的喜悦与向往。

她的婚礼格外高调,是她曾多次与我提起的,童话故事般的模样。

她是幸福的,我便心满意足。

在满堂祝贺的掌声中,我默默起身,到卫生间点燃了一根烟。

烟草的气息充满鼻腔,白雾氤氲中,我仿佛看到了多年前她手里举着的那朵足以挡住她整张脸的棉花糖。

我忍俊不禁,一时间忘了这是她的婚礼现场。

我和她高中时候是同桌。三年朝夕相处,一朝分道扬镳。

一个俗套,没有丝毫波澜的无趣故事。

她永远不会知道她曾在我心中激起过怎样的惊涛骇浪。

当年那些个不眠的夜里,一个人的疯狂与歇斯底里都被时光淹没。如今我能想起的,只有她嘴角飞扬肆意的微笑,和她白衬衫上淡淡的香气。

“好久不见!”大概走完了婚礼该有的流程,她见我一个人站在镜子前发呆,惊喜又惊讶。

她向我招手,笑容一如既往的明媚无暇:“我听说你最近很忙,没想到你会来。最近怎么样?有合适的结婚人选了吗?”

“没。”

“你年纪也不小了,什么时候也找个合适的人……”

我勾了勾嘴角,是一抹不着痕迹的苦笑。

“我……这辈子,应该不会结婚了。”

她仿佛听见了什么愚蠢得不行的言论,噗的笑出声来,用看小朋友一样的眼神看向我。

“说什么傻话。我小的时候也这么想,可人到了年纪,就会不由自主的想要结婚生子,过安稳的日子。”

我笑了笑,没有搭话。越过她明亮如旧的眸子,望向窗外。

彼时窗外天高云稀,烈日刺目,偶有飞机划过,留下一串痕迹。

果真白驹过隙,一眨眼间,当年穿着白球鞋不施粉黛在操场奔跑的少年都已经有了自己的家庭。

想来,当年的那些人里,好像真的只剩我,还是一个人了……

这么多年里,她不是第一个同我提起这个问题的人,也不是第一个对此冷嘲热讽的人。我听得多了,自然也习惯了一笑而过。

我懒于争辩,因为有些话一旦说出口便覆水难收。

他们生活在阳光下,幸福得叫人嫉妒,又怎么会懂?

这世上有些人一辈子只能活在夹缝之中,恐惧黑暗却又不敢走向光明。

我不愿意将就。

我不愿意,和男人将就。

*失眠的产物
*不知所言

*在我国基于社会各方面的压力,应该有很多人不敢正式出柜,也不想结婚吧。

评论(2)

热度(14)